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

唐心慧:放下對完美的堅持 人生更開闊

全球知名廣告公司奧美廣告,在台史上最年輕負責人,17歲是什麼樣子?

 

「不用追求完美,完美不存在,」這是38歲的奧美廣告董事總經理唐心慧,回望過去得到的最大養分。放下對完美的偏執,讓她不到四十歲就坐上大位,人生也更開闊。

 

故事,要從一場40分鐘的罰跪說起。

 

唐心慧國小五年級時,媽媽帶著她和弟弟赴歐洲旅遊。當時,有位國三升高一的團員因考取「全台灣最厲害的高中」建中,全團報以熱烈掌聲,小小年紀就好勝的她默默立誓:「以後一定要考上北一女!」

 

為了科科拿高分,她半夜拿著手電筒躲在棉被裡讀書。「(唐心慧有)病態完美傾向……,考不到一百分,錯一、兩題,就罰自己不能吃飯,」她的弟弟、英特美品牌設計副總經理唐知勳說。

 

有一次,明星國中資優班的她考了91分,竟關燈、在房間罰跪40分鐘,自我懲戒之舉驚動全家老小。

 

直到她大二時,一場巨變,才讓她放下完美主義。

 

外婆中風,她趁暑假回台,天天睡醫院病房照顧,不斷和外婆互動、說話,她外婆從什麼都不能說、不能動,三個月後,已能獨自下床上廁所,也叫得出孫女與自己的名字,「那時候我就覺得人定勝天,沒有什麼事情做不到,在美國是這樣,連在台灣,我外婆中風了我都可以把她救好。」開學回美前,她還親自面試看護,教導對方如何協助外婆復健。

 

但,她回美不過兩個月,外婆就因中風引發併發症過世。

 

以下是她回望過去,自剖放下內在堅強信念後,反而能勇敢接受失敗。以下是口述摘要:

 

外婆過世,讓我從一個不懂事的女孩,變得比較懂事。

 

我年輕時非常好強,做什麼事情沒有我做不到的,所以我的哲學、價值觀是「人定勝天」,有時候過度好勝、也過度驕傲,但是它(外婆過世)讓我領悟,原來這世界有我沒辦法控制的事情,有我沒辦法左右的事情,有我沒法決定的事情。

 

之後我就比較謙虛,也比較懂適時放下、不會鑽牛角尖。我告訴自己所有事情我都盡力而為,但是最後如果fail,我就是學習到我有不足的地方、我有做不好的東西,這就是老天爺的安排。但不要去鑽牛角尖,不要讓自己覺得這事情發生,失敗,人生就掉到十八層地獄。

 

真的沒什麼好害怕,推到極致,了不起就是真的讓人家看到我的不足了,我也學到我自己的不足,so what(那又怎樣),起碼我不是不明不白的死了,而是清楚知道,原來我就是有這個弱點。如果妳都有勇氣接受這一塊,妳都有勇氣接受失敗,那妳在怕什麼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