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

莫言:曾懷疑《紅高粱》會砸在鞏俐手上

《紅高粱》拍攝現場。左起鞏俐、莫言、姜文、張藝謀
作家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。網友在微博中曬出了由張藝謀導演根據莫言同名小說改編的《紅高粱》的舊照。照片中集齊了片中主演姜文、鞏俐,導演張藝謀及編劇莫言。三位男士都光著膀子亮相。 

據鄭州晚報報道,迄今為止,莫言有4部作品被改編為電影。其中,由中篇小說《紅高粱家族》改編的電影《紅高粱》,由短篇小說《白狗鞦韆架》改編的《暖》,此外,還有根據《師傅越來越幽默》改編的《幸福時光》,以及根據《白棉花》改編的同名電影。但莫言說,他自認《豐乳肥臀》《生死疲勞》《檀香刑》都可以拍成氣勢磅礡的巨片,但好像沒有導演發現這些小說里隱藏的巨大戲劇性。莫言自稱對編劇工作不自信,但如果哪天能把上述三部作品搬上銀幕,他願意擔任編劇。 

改編莫言的作品愛怎麼改怎麼改  

“改編我的作品愛怎麼改怎麼改,我對張藝謀沒有任何要求,我說我不是魯迅,也不是茅盾,改編他們的作品要忠於原著,改編莫言的作品愛怎麼改怎麼改。你要我爺爺、我奶奶在高粱地里實驗原子彈也與我無關。非但無關,我還要歡呼你的好勇氣。拍好了是你張藝謀的光榮,拍砸了也不是我的恥辱。”  

“當時有規定,小說的電影改編費是800元錢。我一開頭不想參加改編,但張藝謀希望我參加編劇,因為牽扯到一些民俗啊之類的東西。編劇是三個人,一個是陳劍雨,一個是朱偉,還有就是我。稿子是當時任福建電影製片廠廠長的陳劍雨執筆的。1987年,我在高密,張藝謀把他的定稿拿給我看,定稿跟我們原來的劇本完全不是一碼事了。張藝謀實際上作了大量的精簡。我當時看了覺得很驚訝。這點兒東西,幾十個場景、幾十個細節就能拍成電影?後來,我明白了,電影不需要太多的東西。” 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